问心无愧


9月21日,是A君父亲往生的一年周忌。怀念的思绪充塞其心,尤其是听到了电台播放的忆父之曲,触境伤情,更倍感其相思之意。

只能够温柔提醒:“生,老,病,死是人必经的路程。最重要的是在父母生前能够尽心孝顺,往后就无需遗憾。你父亲也希望你们跨越悲伤,开始新的步伐。”

亲情可贵,特别是父母之恩更是重如泰山。

其实,早前说过这番话的人是我的父亲。父亲是一个稳重而不多言的人,但我们之间的沟通是深切并且足以互相体会。

我清晰记得祖父祖母还健在时,父母亲对他们孝顺的行为是贴心,无微不至的照顾。童年时因祖父祖母的定居地点与我家有段距离,两星期一次的探访是彼此相聚的好时光,过年过节更是热闹不已。

我尝试过一次问父亲为什麽不把祖父祖母接到我们家住。他笑着解释,老人家对自己的屋子有一份情怀,与其让他们惦念,不如我们麻烦一点奔波。最重要的是在他们健在时孝顺,将来就不会后悔了。我牢牢的紧记住这些话。

后期因祖母得了老人痴呆症,流连往来的探访更甚频密。祖母从旧居迁至我家到老人院,皆因祖母的病情每况愈下,一直到她含笑而终。

整个历程,我确实看见了父母淘尽孝心的一面。尤其是老人痴呆症的祖母病情严重时,她是完全不晓得我们是谁,还经常嚷着上街走,而倍着她到处跑的永远是父亲。纵然这过程很疲惫,磨人,可是父亲还是咬紧牙根走下去。这些对亲情不离不弃的精神和情景,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坎内,影响我一生。

到今天,我还是紧记住父亲的肺腑之言。他让我明白了用心去经营的“孝道”,同时也增进了我对父母亲的认识和了解。

现在是我报答父母养育之恩,尽孝道时,皆因我答应自己将来亦要问心无愧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Testimonial On Crystal Meditation - Green Aventurine

CRYSTAL SHARING: SODALITE

女神細述1:母親節